首页 > 专题 > 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 政策法规 正文

政策法规

全市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解读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5 16:48: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决定今年在全区组织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石嘴山市委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在全市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推动纠治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遏制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发生,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努力在全市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清风正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石嘴山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整治对象

  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党员、干部,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整治阶段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3年2月中旬开始,至2023年11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研究部署阶段(2023年2月中旬至3月10日)

  1.认真动员部署;2.抓实学习教育;3.加强宣传引导。

  自查整改阶段(2023年3月11日至6月30日)

  1.深入查找问题;2.拓宽监督渠道;3.制定整改方案。

  整治查纠阶段(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

  1.推进整改纠正;2.加强监督检查;3.严肃执纪问责。

  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1.加强分析研判;2.建立健全制度;3.开展满意度测评;4.全面客观总结。

  重点整治内容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重点解决学习领会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坚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不深、研究分析不透、贯彻落实不到位;学习流于表面,没有入脑入心,没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贯彻落实不坚决,对党不忠诚,口头表态是一套,实际落实是一套;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

  3.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意识不强,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和做法,拼资源投入、先污染后治理,片面追求政绩。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4.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用心、不上心,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将“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曲解为“开大会、念报告”,制定政策“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

  5.在推进“六市”建设,深入实施民生领域“六大提升行动”、新时代人才培育工程、科技创新“四大工程”、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七个工程”等重点任务中,思想懈怠、工作流于形式,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失守导致事故等问题。

  6.过分强调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利益,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说一套做一套等问题。

  7.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官赏工程”“遮丑工程”。

  8.贯彻落实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干扰考核、欺上瞒下;完成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硬、工作不实;查纠问题走过场、作风建设流于形式,下边问题成串,领导干部浑然不觉、麻木不仁。

  9.工作不重实际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盲目引进项目,热衷于搞“大项目、好项目”,脱离实际忽略了群众的感受和诉求,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10.议事协调机构、党委(党组)会议议题设置过多,集体研究讨论不充分,流于形式,一些重要议题提交审议前未深入调研、充分沟通,影响了议事决策质量。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1.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讲排场、雁过拔毛、小鬼难缠,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的。

  12.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推脱绕”,为民服务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政务服务热线不“热”,政府网站运行“僵尸化”,投诉举报渠道不畅,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政务大厅形同虚设、办事窗口成了“收发室”。

  13.“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泛滥,各类政务APP和应用平台多头重复、强制推广使用、随意搞积分排名、考核通报;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要求基层在工作群即时签到、拍照打卡,当成“过度留痕”的平台,占用干部大量时间。

  14.“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损害政府公信力。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甚至吃拿卡要,影响营商环境。

  15.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态度冷漠、简单了事,服务群众不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历史遗留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导致社会矛盾由“小事情”演变成大事件等问题。

  16.漠视企业正当诉求、无视企业困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拖”,对企业执法简单粗暴、搞“一刀切”,随意设置和提高申请事项办理条件和要求,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募捐,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7.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

  18.习惯于圈阅文件,棘手问题“向上看”,坐等上级指示,繁重任务“向下看”,让基层去干,只当“二传手”“传声筒”,不当“主攻手”,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击鼓传花”。

  19.不担当、不负责,大事小事都“请示”,怕惹麻烦“不敢为”、得过且过“不愿为”、能力不强“不会为”,拿分解任务、上交问题、职责不清为由推卸责任,习惯于上推下卸,上交或回避问题和矛盾。

  20.庸懒怠政、消极应对、失察失职,在岗位上碌碌无为,混天数熬日子。只提要求、不抓落实,只做部署、不管成效,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有守摊思想,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做工作不为成效只为“做了”。

  21.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假政绩,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22.落实“六争”“两招两引”工作不实,项目谋划缺乏前瞻性,招商引资项目论证不充分、盲目签约,致使项目无法落地,帮扶项目盲目决策、致使“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政策朝令夕改、让企业无所适从,违反规定和程序,不给好处就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23.行政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手段单一、言语不敬、效果不佳;行政执法主体混乱,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互相推诿、执法真空;授权执法、委托执法界定不清、管理混乱;日常监管缺位,缺乏长效机制。

  24.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任务书”,将责任下移,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变为一级推一级,上级推下级,层层“甩锅”。

  在学风文风会风方面,重点整治学风不正、文风不实、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25.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学习心得体会照搬照抄,不能够入脑入心,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尚实干、不求实效。

  26.习惯于以华丽文字包装不实工作,材料班子闭门造车、编造经验。把材料当作“政绩”,凡事要求全程留痕,甚至比拼“美化”材料,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27.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层层落实变成层层发文、层层开会;文件内容“长虚空”,挂文号的文件少、不挂文号的文件多,“消化吃透”的落实文件少,“改头换面”的隐形文件多;工作要求“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层层转发;超篇幅、超范围发文。

  28.为强调会议规格,过多要求“一把手”参会;会议过多过长,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

  在调研检查考核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过频、浮于表面、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29.督检考核过多过滥,重痕迹、轻效果,各部门考核该整合不整合,指标项目繁复机械,随意搞“一票否决”。考核内容不务实,评价指标“一刀切”“一锅煮”或过度量化,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30.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搞“走秀式”“经典线路”“扎堆式”调研,让基层代写调研报告,对调查情况不作深入分析研究,调研缺乏计划性,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指导性、针对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调研浮在表面、绕着问题走,没有沉下心来解剖“麻雀”,没有吃透问题、深挖问题,没有提出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对策,致使基层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

  31.检查工作只在会议室听汇报、查台账、看材料,以是否专门开会、有无工作记录等为考核评价标准,检查工作落实工作只要求基层报材料、填表格。

  党建工作方面,重点整治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标准要求不够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32.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业务不熟,基层基础工作明显薄弱;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敷衍应付。

  33.谋划党建工作缺乏实际调研,闭门造车,不结合工作实际,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挖空心思做文字游戏。

  34.党内组织生活走过场、摆样子 ,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存在简单化、娱乐化现象。

  35.党建考评中重形式、轻实效,搞“过度留痕”、“盒子党建”等,简单机械只看资料、只靠打分,不搞实地走访、不做综合研判。

  制度执行方面,重点整治制度制定不务实管用,在执行制度上搞形式、做选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36.制定制度不注重深入调查研究、与时俱进,考虑实际少、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多;结合单位实际、结合具体工作的实质内容少,为了求全、求美而刻意制定。

  37.制度执行不到位,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以制度落实制度;避重就轻,遇到问题绕着走;制度执行不全面不平等,制度执行对下不对上、对人不对事,对领导干部开小灶,使得制度在领导面前成为摆设。

  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面,重点整治对巡视巡察整改不重视、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38.对巡视巡察整改重视不够,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整改纠正敷衍应付,整改措施不深入,处置移交问题线索不得力。

  39.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健全,举一反三不够,立足长远完善制度机制不足,缺乏持续跟踪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韧劲。

  40.整改存在“过关”心态,就事论事、避重就轻、边改边犯、前改后犯,存在会议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及选择性整改等问题。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石嘴山市新区行政中心A1区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

  来访请到:石嘴山市新区行政中心A1区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A1—103室)

  举报电话:0952-12388

  举报网址:http://ningxia.12388.gov.cn/shizuishanshi/

>>><<<